close

P1100293他們不是笨小孩.JPG  

內容簡介

 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,身心障礙的孩子更是如此,

  他們或許不完美,但卻有著未經雕琢的原始特質,就看我們以哪種角度看待他們。

  一個甫自師院畢業的年輕女老師,懷抱著理想與熱情,離鄉背井來到台中某個小學的特教班任教,面對這些一般人敬而遠之的特殊孩子,她的教學生涯充滿了未知的變數與挑戰。

  在她任教的特教班裡集合了各種障礙程度不一的學生:

  劉佳佳──輕度智能障礙,外型肥胖,有無法克制的強烈食欲,偷吃紀錄輝煌,甚至還搶食低年級小朋友的早餐,常常與老師上演「警察抓小偷」的戲碼,後來檢查出其患了罕見的「小胖威利症」。

  王一中──重度智能障礙,是可愛的「唐寶寶」,個性天真溫和,卻很固執,因受高年級同學欺負,行為出現異常,所幸這一次的事件,讓普通班的學生更加了解特殊兒童與眾不同之處,進而懂得幫助他們。

  張家寶──輕度自閉症,是班上的活寶,老師的開心果,對有興趣的事物,具有驚人的專注力,

  在電腦、英文方面有優異的表現。

  許文山──重度自閉症,喜歡到處「趴趴走」,老師總得時時關緊門窗,以防找不到人。由於生活自理能力低,大小便常常「不按牌理出牌」,搞得老師人仰馬翻,所幸在老師、家長全力督促下,逐漸步上軌道。

  李中和──重度自閉症,是個「完美主義者」,看到東西稍有瑕疵,就寧為玉碎,破壞殆盡;事情稍不順他心,就會出現「自虐」的暴力行為。

  面對這些時有狀況的孩子們,年輕女老師雖然感到挫折,但是看到他們的進步與天真的話語,讓辛苦的付出有了甜蜜的回報──在一次學校聖誕節的活動上,他們令人驚豔的演出不僅博得全校師生的喝采,也為自己贏得自信的風采。

本書特色

.「笨笨的、髒髒的、還會一直流口水……」這是一般人對於智能障礙的孩子的刻板印象。他們或許在諸多方面不是那麼的完美,但是透過本書,我們可以更加了解這些孩子的真實面貌,以及其與眾不同的思考模式。

.一個簡單的數字加減、一項再自然不過的如廁訓練,對一般兒童而言,或許容易;但對於特殊兒童、特殊兒童的家長、甚至授課的老師,卻是個相當艱難的挑戰;這需要極大的耐心、極大的愛心、極大的包容與配合,才能向前跨出一步。作者透過文字,將其教學經驗融入書中,讀者可從輕鬆、有趣的情節中,體會特教老師與特殊兒童的辛酸歷程。

作者簡介

許世勳

  中師特殊教育學系畢業,在國小特教班(啟智班)任教六年,目前仍在職中,興趣是製作教材。大學畢業後接觸的一直是特殊學生,跟他們相處久了,逐漸發現特殊學生有趣迷人的地方,所以,並沒有離開特教,轉換教學跑道。希望藉由這本輕鬆的小說,可以讓大家一窺特教班真實的教學生活,而且對特教老師和特殊學生,能多一分了解,少一分誤解,這就是作者的最大心願了。希望讀者會喜歡這本書,也能從中發現特殊學生可愛的地方。

超級好玩的句兒:

表演王張家寶
ˇ1
[愛情是盲目的.的確是啊!]家寶寫著寫著.突然蹦出這一句話
[家寶.你剛剛說什麼啊?]
[什麼?]
[就是愛情是什麼的啊?你說說看啊]我不死心地一再追問
[愛情是什麼?不知道啦!嗚......](連自己也不記得了....雲雲有時也會這樣)
ˇ2 
家寶在寫作業單時.又沒頭沒腦的說[拜託!青蛙星球的國王.請你把媽媽變漂亮一點!]
ˇ3
家寶還很喜歡要求老師
[陳老師.寶寶可不可以玩電腦?]
我想也沒想的說[那你去問邱老師好了]
[邱老師.寶寶可不可以玩電腦?]
[去問時鐘]
[時鐘時鐘.寶寶可不可以玩電腦?]之後就開始自導自演了
[中和中和.寶寶可不可以玩?]
[ㄟ ㄟ]
ˇ4 
[為什麼要撕書?]
他死不承認[嗚.....不是家寶.一定是丹丹撕的啦!丹丹是壞小孩!]
[明明就是你撕的.去罰站!]
[不要!哆啦A孟快來救救我!媽媽!快來救救我!]
不裡他
[救命啊!]
[不可以叫救命!]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俺的心得
各位大家:
一般人對特教班的人感到害怕...
或是不敢靠近(我!就是我!)
他們有跟我們不同的地方
所以對偶們來說
是異樣!
可是對偶們而言
要喜歡他們
是很難的唷!
可能是因為
1.怕被人說
2.心理障礙
3.會不會對自己做出傷腦筋的事
所以這些特教班老師是很厲害ㄉ啦!
當然雲雲不會想當的啦!!
這本書讓我們知道特教班到底在做什麼?
雖然我們ㄟ校園也有資源班
但...都沒看到任何一個人過....
書中,尤其是家寶
最生動
最有趣
最好玩
跟雲雲有一樣的興趣!
就是玩電腦!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xalisei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